小笔头的不定期更新

晚尽天明【十七】

这天上午,市局的气氛又有些紧张,不过不是因为向晚,而是省厅的领导突然过来,只见偌大的会议室里,明川一个人和那位领导反复的沟通着文件。

这几天局长钟懿外出培训,明川不光要抓紧破案,市局的行政工作也要他费心兼顾。大家不知道为什么省厅的领导会突然到访,都自觉的忙着自己的工作,绕着会议室走。

“你在这里签一下字,专案组的程序就算走完了。”警监最后核对完细节,把报告递给明川。

认真的签好字,明川此时才有些底气不足的问道:“钟局那里,不太好解释吧。”

警监听了倒也觉得没什么,反正明川也不是第一次干这种事了,这次还算有进步,还知道问一句,不过这次所有的手续都依法合规,于是解释道:“越级申请确实影响不太好,但是你在专业领域有这个资格。”

明川也听出来这话里的意思,赶忙道谢:“明白,我知道省厅对我的信任。”

上一次是因为立了功才免去了越级申请的处罚,警队也是纪律单位,每个层级都要严守上下级的界限,而这一次,明川是通过法医专家的身份,申请了林父的解剖批准,但他此时还是挂职的副局长,没有知会钟懿,其实会让钟懿很难做。

可明川已经等不及了,哪怕是得罪人,他也要尽快帮向晚找出真凶。

处理完正经事,警监看着这个让厅长头疼无数次的下属,调侃道:“你啊,不后悔吗?”

明川为了追回爱人,拒绝去北京赴任的事,在省厅领导层中已经传开了,每次遇到省厅的领导,都要被教育一番,对此,明川也已经习以为常了。

所以,再次听到这样的问题时,明川依旧是那句话:“我知道进公安部是个很难得的机会,但我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去做。”

看着明川还是那样坚定的回答,警监也是无奈的叹了口气,看来今天来鹏海前,厅长交待的任务又要完不成啦,索性靠在椅背上,直截了当的说:“你能留多久不好说,保不准。你也知道,部里为你成立了实验室,一旦建设完成,你必须回去任职。”

听着这强硬的态度,明川知道,这已经不是省厅的态度了,这是北京那边的最后通牒,有些尴尬的笑了笑,不情不愿的回了一句:“明白。”

五年前,于江把林湘交给自己带时,向晚其实是拒绝的,因为公司最核心的高层都知道,林湘的父亲是个极大的隐患,虽然林湘的资质很好,可一旦那些污点被爆出来,哪怕你再高的人气,也会被大众抵制,娱乐圈新人辈出,瞬间就会被淘汰,这一点,向晚看的非常透彻。

但自从了解了林湘的经历后,向晚忽然感觉好像看到了曾经的自己,她一直觉得帮助林湘就像在帮曾经的自己,她遇到了于江这个伯乐,而林湘遇到了自己,所以在看到朱迪晨从娱记那里截获的林湘和黄伟伦的亲密照片后,向晚是真的很失望。

她知道那些照片是林湘出道前拍的,她失望的是林湘的隐瞒,从林父的意外到这些亲密照的流出,向晚已经被这种接二连三的突发状况弄得筋疲力尽。她不知道后边还有什么事在等着她,她不想放弃林湘,尤其是在林湘失去父亲后,她更觉得应该陪林湘走出这段特殊的时期。

可是今天和林湘在房车里的争执,知道黄伟伦还了解林家更多的事,向晚感觉仿佛出现了第二个‘林父’一样,就像个不定时炸弹,不知道什么时候爆发出来。

剧组的工作人员还在有条不紊的准备着拍摄,向晚只能找个没人角落,坐下来好好的理清思路,还好这次的照片被朱迪晨拦下,和对方交换了一些内幕消息,可这种事有一就有二,必须从根本上解决问题。

黄伟伦这个人,向晚是知道的,虽然咖位远不如林湘,但是作为男偶像,他的事业期要远比林湘要长,只是竞品男演员太多,他目前只是大众脸熟的程度,而现在放出这些照片,肯定是想要蹭热度或者来和奇丽置换资源。

向晚思索了一下,便开始吩咐公关处理。

而市局这边,在所有的手续办完后,法医中心立刻准备对林父进行全面的尸检,能观摩到全国知名法医的现场解剖,市局所有的法医都申请过来学习,这是明川第一次,对教学产生了抵触,他并不愿意把这次解剖当成是一个案例。

做好了所有的准备,但明川还是呆呆的看着林父的遗体,没有任何开始工作的意向。

其实做决定申请这次解剖,明川已经是有九成的把握,知道了尸检的结果,这次解剖,只是把他所有的猜测落实成证据。

而尸检的结果,大概率就是林父是在老家小镇被杀害,然后被抛尸本市,这个结果一旦公示出来,对林湘的影响必定是远超现在,明川觉得他此刻不像是要尸检,而是要打开潘多拉的魔盒,放出那些糟糕的事物。

而这种感觉像极了,他十年前查到莫氏财务总监的情景,那时他也是猜到了莫父并不清白,在越级报告前,也是这样的犹豫。

一想到那件事,那种无力的宿命感就让他感到非常窒息,转身扶住另一个工作台,努力的调整着状态。

黄小蓉见状,心里也有些了然,她一直跟着师父调查这个案件,对尸检结果也能猜出个大概,所以也明白师父此刻是在担心对林湘的影响,前几天师父被钟局要求,不能和向晚见面,她也是敢怒不敢言,于是小心翼翼的询问道:“师父,要不您先休息一下。”

明川起身,也怕自己此刻的状态会影响到解剖工作,沉声道:“我出去抽颗烟,一会儿就回来。”

黄小蓉一听师父要去抽烟,立刻感觉事情好像比她想象的要严重,她跟了师父这么久,都不知道师父会抽烟。

严格来说,明川其实不太会抽烟,刚入警队的时候,带他的师父虽然是个老烟枪,但却格外认真的叮嘱他不要抽烟,哪怕以后遇到多大的压力,身体是自己的,不要学那些同事,每天吞云吐雾。

他的第一次抽烟,是在莫父宣判的那天,从同事那里要了一包烟,也不管所有人诧异的目光,闷头往出走,还撞倒了一个同事。

那天也是这样,他蹲在警局的角落里,第一口烟进嗓子的时候,他感觉整个肺都要被刺穿一样,呛得他眼泪都出来了,可正是这样的痛,才能让他觉得自己还有知觉,也正是这样的痛,才能让他减轻一些罪恶感,但那天他还是被向晚抛弃了。

无论后来遇到什么样的困难,明川都没再抽过一颗烟,分开的这十年,他没有一天松懈锻炼,每天固定的晨跑,不光是因为职业的原因,更重要的是,他不敢让自己受伤,不敢让自己生病,他要健健康康的,平平安安的回到向晚身边,他不敢糟蹋自己的身体,他怕没有办法照顾好向晚,他要成为她最坚实的依靠。

看着一地的烟头,明川擦了擦被呛出的眼泪,下定决心,准备亲手揭开林父身上的谜团。

再次陪林湘来到私人医院,医生终于宣布她可以摘掉护具,可向晚看着林湘完全神游在外的精神状态,不由得有些担心,是不是要为她找个心理医生。

一行人刚要走出病房,医生忽然问道:“向晚,上次你那个朋友回去有没有觉得哪里不舒服?”

向晚知道医生问的是明川,但是自从那天市局那番争吵,她就没联系过他,暮色的匆匆一瞥,她也看不出来,明川的伤恢复的怎么样了。

林湘也听出来医生问的是明川,她知道那天明川为了救他,受了伤,于是慌忙抓住向晚的手,祈求道:“向晚姐,我能不能再见见明警官。”

向晚看林湘这样,冷着脸不答应,这几天林湘的状态本来已经非常差了,自己之前又在市局那样抵触明川的调查,她是真的不想他再插手这个案子了。

把林湘送回剧组,对着陈仲又是一顿的感谢,看着林湘被朱迪晨带去妆发,向晚才松了口气,拿起手机,迟迟拨不出去那个早就烂熟于心的号码。

不过此时却有另一个电话打进了,向晚认得,是市局的座机,立刻接起。

那头这次变成了一个年轻的女声,说话有些紧张:“是向晚姐吗?我是明川老师的徒弟,我叫黄小蓉。“

向晚不知道,此刻黄小蓉紧张的快要把电话线扭断了,她余光瞄着沙发上睡得正香的师父,狠下心,继续说道:“原本昨天就该给您打电话的,林湘父亲的尸检结果出来了,但是昨天我师父突然不舒服,所以就没通知您。“

一听到明川身体不舒服,向晚紧张道:“他怎么了?“

黄小蓉眨了眨眼睛,听出向晚的着急,又缓和了一下,说道:“也没什么大事,就是这几天太辛苦了,您方便今天来一趟市局签个字吗?“

向晚立刻满口答应,和林湘的助理叮嘱了几句就赶紧往市局开。

黄小蓉轻轻的挂了电话,打这个电话之前还挺紧张,但现在她反而很坦然,这几天师父没日没夜的搜集证据,昨天还去了一趟林湘的老家取证,紧接着又开夜车赶回来法医中心做鉴定,她还从未见过师父这样不要命的工作,她知道钟局发话了,不让师父再去找向晚姐,但这次是她打电话联络的,她想好了,就算钟局问起来,和师父也没关系,至于师父那里,就更不用担心了,反正她也不打算出师了。

向晚火急火燎的冲进法医中心,却看到黄小蓉立刻给她比了一个噤声的动作,小心翼翼的往办公室里指,向晚会意的走过去,透过窗户,看到明川睡在沙发上,身上只搭了件警服。

“向晚姐,我师父昨天因为林湘父亲的案子熬了一夜,刚刚才睡下,您别介意。“黄小蓉一边说一边观察着向晚的脸色。

看到向晚一脸不忍的看着自己师父,黄小蓉拼命压制住想要上扬的嘴角,还顺便发挥了一把演技,故作心疼的说道:“我师父其实挺难的,如果这个案子不是关系到你,他不会查的这么小心翼翼,他为了尽快破案,经常留在局里加班到很晚。”

向晚听了心疼的低下了头,想起他不时送来的餐包,偶尔电话打来的问候,有那个时间,为什么不自己多休息一下?!想着想着,看着明川的目光变得格外的柔和。

黄小蓉感觉胜利在望,于是再接再厉,回身拿来明川昨夜的工作成果,递给向晚:“我师父昨天去林湘家老房子取证,那房子环境特别复杂,但我师父还是细心的一个一个提取指纹,这个工作量,普通法医要做三天,我师父一夜就做完了,他还开夜车,连夜赶回市局做对比鉴定,我给你打电话之前刚刚睡下。”

向晚拿着那一沓厚厚的鉴定报告,她看不懂上边内容,但也知道他这一夜的辛苦,黄小蓉见向晚看着师父出神的样子,默默退出办公室,守在门口,杜绝任何人打扰此时的气氛。

向晚靠在门边,默默的看着明川的睡颜,好像只有在此时,她才能放肆自己的感情,看着他在梦中依旧紧缩的眉头,向晚突然很想走过去帮他抚平。

明川熬了一夜,此刻睡的也不踏实,最近他总是做梦,梦到在各种场合遇到向晚,她总是忙于奔波在各种应酬中,看着她在觥筹交错间的疲惫,他想把她带走却被她狠狠甩开,他想告诉她,不要再自己一个人硬撑,他永远是她的依靠,可梦里,向晚声嘶力竭的质问他:“那我爸爸呢,当年你又是怎么对他的?”

每一次梦的开端都不尽相同,但最后都是这样的结尾,她一句话便让他哑口无言,每一次他卑微的挽留,她都愤恨的把他送给她的第一份礼物,那枚金色的胸针,恨恨的扔在他身上。

再次被梦里向晚充满恨意的眼神惊醒,明川腾的一下就从沙发上坐起来,心痛的喘着粗气,向晚也被他突然的动作吓了一跳,小心翼翼的问道:“做噩梦了?”

忽然听到梦里的声音,让明川一楞,惊讶的扭头看向门口,看到向晚站在那里,一时间竟然有些恍惚,不确定是不是还在梦里。

向晚看他呆滞的样子,也整理好自己的情绪,面色如常的说道:“你徒弟给我打电话,让我来市局签个字。”

一听到是黄小蓉,明川立刻就明白是怎么回事了,不过能见到向晚,他也不介意小徒弟的自作主张,起身穿好警服,装模作样的从桌子上找那份本不需要她签字的报告。

向晚签完字,明川自然的接过报告和笔,他的手还是那么的热,看着他背对着自己整理文件,向晚本能的又想逃避,但他像是已经预判到她的动作,人没回身,但手已经牢牢抓住了向晚的手腕。

向晚脚步一顿,疑惑的回头看着他,明川倒是理直气壮的说道:”如果你有什么困难,可以跟我说,不要给自己那么大压力,所有的事不是你一个人的责任。“

明川看着向晚别过头,也不看自己,叹了口气,想了想说道:”我那天不是故意不理你,我知道那个人只是你的工作伙伴,我怕耽误你谈事情,所以才假装不认识的。“

听到他说起那天暮色的事,向晚没好气的挣脱开他的牵制,撂下一句:”我知道。“抬腿就走,明川站在原地看着她,看见她走到门口,回头欲言又止,他眼带探究的等着她说,向晚深深的看了他一眼,打开门,说道:”查案是很重要,但你的身体更重要。“然后也不管明川什么反应,就匆匆离开了。

明川一脸疑惑,不知道向晚怎么突然这么说,之前都是在催他尽快破案的。

黄小蓉靠在楼道里刷着手机,见向晚出来,立刻收好手机站直,打招呼:“向晚姐。”

向晚是很感激这个女孩子的,于是礼貌的说道:“我签完字了,如果以后还有什么事,你再联系我。”

听到师母这样说,黄小蓉立刻乖巧的点头,心想估计和师父谈的不错,目送向晚下楼后,就迫不及待的回到办公室。

谁知一进办公室就看师父站桌子旁,拿着那份报告发呆,于是凑过去问道:“师父?”

明川立刻回神,顺手拿着报告毫不客气的就拍在黄小蓉的肩上,虽然没用多大的劲儿,但黄小蓉戏精上身,还是捂着肩膀夸张道:“师母刚走您就欺负人,小心我去告状。”她现在可是有人罩着的了。

明川瞪着她,问道:“你刚才都跟她说什么了?”

黄小蓉辩解道:“没说什么啊,就是说您这几天熬夜做鉴定,我说的都是事实啊。”

看着黄小蓉那理直气壮的样子,明川也知道她这么做的目的,但还是嘱咐道:“以后不许再吓她,向晚会当真的,听到没!”

知道师父是在心疼师母,又想到刚才向晚紧张的冲进办公室,黄小蓉调皮吐了一下舌头,哦了一声,算是给了保证。


评论(31)

热度(14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